快速通道

师资队伍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加强教师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6-05-09 09:21  

教风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教育思想、教学态度、育人方法和教学风格的综合表现,是教师德才的统一。良好的教风对于形成优良学风和校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校正处在加快发展、迎接评估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塑造优良学风及校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切实提高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我校加强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加强教风建设的主要目标

加强教风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质量观和人才观。通过加强教风建设,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符合教育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

教风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 从2007年起,用2年左右的时间,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和过程,强化师德修养,提高教师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形成服务学生、严守纪律、勤于治学、规范执教的舆论环境和制度框架,以此促进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第二阶段 从2009年起,用3年左右的时间,巩固教风建设成果,进一步拓展教风建设内涵,使教师以自己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格、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个性化的教学风格投身于教学过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形成优良的学风及校风。

二、加强教风建设的主要内容

教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教风建设以塑造师德、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为主要内容,重点突出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的培养,并具体体现在教育教学环节和过程的规范化管理之中。

(一)塑造师德

教师是专业知识的传播者,教育教学的组织者,素质教育的实施者,学生成长和进步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品质及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所培养学生的质量。为此,教师应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坚持以正确的政治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品德去启迪和引领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努力做到:

1.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师要真正做到以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优良的形象影响学生;以精湛的技能带动学生;以渊博的知识激励学生。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不利用职权之便谋取私利。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做到仪表端庄、语言文明、谦虚谨慎、举止得体。

2.严谨治学,依法执教。教师应以科学的态度刻苦钻研业务,把握学科前沿,恪守学术道德,并与教学有机结合,注重学习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技巧的研究与创新,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地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注意教学内容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帮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教学岗位职责,自觉遵守学校有关教学管理制度。认真开展教学活动,对教学精益求精。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工作中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真心关爱,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及时疏导和帮助解决学生在思想和心理方面所存在的困惑。自觉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4.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工作中要做到谦虚谨慎、尊重同事,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要发扬团队合作精神,关心并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要热爱集体,不怕困难,知难而上,勇于拼搏。自觉维护学校声誉,共创文明校风。

(二)规范教学行为和过程

规范教学行为和过程是严格执教的具体体现。教师应严格遵守《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在备课、授课、课内外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成绩考核五个环节中,充分发挥主导性作用,做到既全面系统地传授专业知识,又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

1.认真拟定教学方案,充分考虑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明确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授课时做到“四有”,即:有教材、有教学大纲、有教学进度表、有教案。公共课教学做到“四个统一”:统一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试题、统一阅卷。

2.自觉维护教学秩序,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内容准确、方法得当,知识结构合理;做到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一致,教学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严格遵守课表安排、执行教学作息时间,做到不随意调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

3.严格课堂管理,树立良好学风。任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把课堂管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作为必须履行的职责之一,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在授课时要做到精神饱满、语言清晰、板书规范,考勤记录完整,管理措施恰当,课堂秩序良好。杜绝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与教学无关的行为。

4. 注重教学效果,科学评测和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经常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定期开展辅导答疑工作。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考核,着重考察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及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做到:内容符合教学大纲、难易适度,检测科学。考核考试结束后,要认真阅卷评分,做到评分标准统一,并对试卷进行客观分析,及时公布考试成绩。

5.严明考试纪律,塑造良好考风。教师要引导学生全面掌握教学内容,不在考试前突击划定复习范围和复习重点,不以任何方式泄露考试内容或试题。监考时坚守岗位,认真巡视考场,填写考场记录。发现学生违纪行为,立即果断予以处理。

(三)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加强教风建设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最终目标。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积极贡献和不懈努力,所有教师都应做到:

1.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应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学科素养、拓展专业领域、探索教学规律,提高综合素质。关注学科及教育发展动态,主动了解和吸纳学科前沿成果,及时增添和更新讲授内容,做到所授课程内容新、信息量大,既有深度也有广度。力戒浮躁之气,反对敷衍塞责的行为。

2.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课堂教学要做到科学性和思想性的统一,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统一,使学生在规定教学时间内,既能熟练掌握本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能获得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反对照本宣科。改进教学方法,灵活运用相关教学辅助工具,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3.认真开展科研工作,以科研促教学。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高质量的专业教学离不开科研的支撑。教师应重视并加强科研和教研工作,防止重讲课轻科研的现象和行为;遵守学术道德,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4.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据课程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采取恰当形式增加学生的参与量,防止“满堂灌”;以定期布置一定数量的课外作业或指导阅读一定数量的学习参考文献等形式,加强学生的课外知识积累;以撰写实验报告和小论文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三、加强教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

加强教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形成优良教风需要校、院、各部门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学校成立加强教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教风建设的方案制订、制度建设与督导评估等。各院(部)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院(部)院长(主任)为教风建设直接责任人,负责制定符合本院(部)特点的教风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教务处是学校加强教风建设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学校加强教风建设方案的组织实施和日常教学过程的检查与监督。各院(部)及教研室负责对教风建设的过程性管理,实行以院(部)为主要的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加强教风建设与教师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二)完善制度

制度建设是加强教风建设的基础。学校根据加强教风建设的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行为规范》、《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关于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制度化管理力度。

1.坚持各级领导与教师听课制度。各级领导、教师和有关教学管理人员应按照《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各级领导及教师听课制度》,完成规定的听课时数,记录课堂情况,并做出评价。评价时要对任课教师进行客观评价,提出改进意见,给出结论。

2.建立科学合理的教风评价制度。优化教风考评的内容,着重从教学内容、教学行为、教学纪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教风进行评价。改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力争更客观、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将学生、同行教师作为教风建设的评价主体,加强教学过程的多主体、多角度评价。

3.建立和完善教学督导制度,由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教学过程和教师的教风状况进行常规性评价与监督。

4.制定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制度。在学生中选聘一定数量的教学信息员,采取填写反馈意见表的方式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学运行及教学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及建议并反馈给教务处教学质量科,教务处根据所提的问题进行整理和汇总,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5.建立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提高的激励制度。各院(部)要充分利用优秀教师的宝贵教学经验,定期举办优秀教师示范教学活动,使更多教师有机会现场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获得教学的实践性知识。学校将通过定期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和“教学标兵”评选,遴选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等形式,鼓励教师脱颖而出。严格执行《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教学优秀奖评选与奖励办法》,以表彰和奖励教学优秀教师,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三)建设队伍

1.各院(部)要执行和健全新教师培养制度,尽快提高新教师的履职能力。要指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的教师作为专业指导教师,通过跟班听课等形式,尽快提高新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新教师正式上课前,应初步掌握拟开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了解各教学环节的工作程序,并写出全部讲稿。对教研室主任选择的有代表性或关键性的章节进行至少两小时试讲,经同行教师评议,教研室主任同意,院(部)领导审定认可后,方可安排讲课任务。要注重对新教师教学态度的培养。

2.教师应自觉进修业务,通过短期培训、访学、攻读学位等继续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学历层次、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

3.教研室应加强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学交流或学科专业研究活动,互相听课、共同研讨。

(四)规范管理

加强教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融入经常性和规范化管理之中,才能形成教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校将采取随机抽查和阶段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各院(部)教风建设情况。各院(部)要负责对教师教学活动进行日常考核并进行记录,形成教师教学(包括教风)档案;教务处成立教风建设督查组,对教师的教风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并以《教学简报》等形式对加强教风建设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表扬或批评。

(五)严格整改

1.严格落实各院(部)的教学责任,强化教学管理人员及各院(部)在教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对课堂教学纪律管理不严、课堂教学秩序混乱、教学效果不好和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进行严肃批评,限期进行整改直至调离教学岗位。

2.教学事故发生后,责任人所在单位必须及时核实情况,严格教学事故处理。

3.在教师业务考核中,严格贯彻执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对没有按规定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差或发生过教学事故的教师在评奖及晋升职称时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

学校定期对加强教风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总结,确保教风建设取得实效。对在加强教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通过院报、宣传栏、报告会等形式宣传和表彰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并在晋升职务、岗位聘任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对违反学校各项教学与管理规章制度的行为,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上一篇文章:吉林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分级聘任暂行办法

下一篇文章:

关闭窗口